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保持韧劲不懈怠 执行制度不断档

切实提升口岸城市疫情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水平

胡玉亭陈绍旺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12月6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分析研判当前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元旦、春节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提升口岸城市疫情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水平的行动方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骆东升、方铁林、吴开华、温雪琼、张振铎、李海洋参加。

会议指出,我市“11·03”疫情基本结束,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时有零星感染者和聚集性疫情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市上下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切实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保持韧劲不懈怠,执行制度不断档,慎终如始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教训,扎实做好“11·03”疫情防控收尾工作,继续加大医疗救治力度,规范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人员管理,依法依规依纪推进溯责溯罪工作,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紧盯出入城市重要关口,严格“两码”查验和体温测量,落实好域外重点区域来返连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和每日健康监测,强化元旦、春节期间各项防控措施的落细落实,坚决守住国门、守好市门。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补齐短板、查堵漏洞,切实提高口岸城市高风险特征下的疫情防控能力。强化防控指挥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平急一体化突发疫情应急指挥机制,加强人员配备、值班值守和实战演练,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处置到位。

发挥各级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全面掌握、及时同步海关、机场、港口、铁路、学校等重点部位人员信息,提升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敏感性,确保“四早”要求落实落地。铁腕整治冷链行业,组织专门力量对首站定点冷库实行市级直管,严厉打击冷链食品海上走私,扎紧箍牢冷链行业防控“铁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提升自防自控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开展好走访慰问、专项救助等送温暖活动,解决好供暖供气、保供稳价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执行,压实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既挂帅又出征,分管领导要分兵把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作风要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立说立行,决不推诿扯皮。举措要实,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努力将思路变方案、方案变行动、行动变结果。效果要实,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校准偏差,做好结果评估,确保每项工作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设分会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