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张国清主持会议 李乐成周波出席

(记者 杨忠厚)12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乐成,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新时代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辽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做好我省宗教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引导和支持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

要切实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群众宗教信仰,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宗教活动应当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开展,不得损害公民身体健康,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不得干涉教育、司法、行政职能和社会生活。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领域矛盾和问题,促进宗教更好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压实责任,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确保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在辽宁落到实处。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要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要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要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做好信教群众工作。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和党员副主任、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政协党员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会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