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200万!金石滩真金白银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12月7日上午,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召开发布会,介绍并解读《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促进旅游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办法》将通过政策引导,加大对旅游及相关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旅游产品扩大供给、旅游企业提质增效、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不断丰富度假区旅游业态、完善旅游链条、提升旅游品质,有效缓解新冠疫情给旅游及相关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实现度假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召开发布会。


发布会上,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国强答记者问。旅游局局长王伟介绍了《办法》细则。策划推广局局长陈殿波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度假区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习借鉴三亚、珠海、宁波、青岛等地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促进旅游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办法》共分总则、奖励扶持政策及标准、申报程序、审批和核拨程序、监督管理和附则六个章节共三十六条内容。


《办法》包括了餐饮、会展业、特色街区、夜间经济、节事活动、拓展客源以及项目引进七大方面。通过鼓励品牌企业入驻、特色街区打造、夜间经济发展、特色活动举办、开展“引客入金石滩”专项奖励等政策措施,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深厚文化内涵的优质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从而满足游客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实现度假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办法》对丰富度假区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具有较强引领和带动作用的重大活动、重点项目等进行“重奖”;对层级高、规模大、拉动性强的节事活动,最高补贴200万元;对投资新建特色街,最高补贴100万元。同时,对于新入驻项目,对度假区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具有较强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符合招商引资标准的,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进行适当补贴。


创品牌、补短板、提品质、强业态。紧紧围绕金石滩度假区产业发展战略定位,按照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办法》精确定位产业扶持政策的发力点和扶持面,呈现出适用范围宽、涉及领域广、政策引导性强、产业提升度高、扶持力度大的特点,进一步激发度假区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办法》适用于在度假区辖区内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生产、经营的所有企业,让每一个符合扶持标准,为度假区旅游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此次出台《办法》是金石滩度假区紧跟时代脉搏,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实举措,对于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完善产业链条,丰富产品供给,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品牌效应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助力金石滩度假区以龙头之势引领大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向“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和唯美浪漫的爱情圣地”的目标迈进。本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1年。如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发生变化,将根据情况予以评估修订。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