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百日行动】企业主要负责人接受安全生产“大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12月7日,市应急管理局对市管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与能力进行第一次抽查考试。

此次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与能力考试对象主要为市属以上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应急管理部门执法检查时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根据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其他需要参加考试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考试时长为两个小时,采取闭卷的形式;考试内容以《安全生产法》以及相关生产经营单位所属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常识为主。市应急管理局即将出台《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与能力考试制度》,将此项工作作为长效机制固定下来,根据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定期组织考试。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与能力考试是结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大培训”行动,夯实培训效果,进一步筑牢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推动主要负责人按照《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要求,强化安全生产职责,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规定,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相关要求,并发挥“头雁效应”,通过自身的安全生产能力与管理水平的提升,带动本单位各层级从业人员持续提高安全生产知识、能力水平以及安全意识,切实提高生产经营单位本质安全水平。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守正创新,抓住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这一关键点,不断强化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主要负责人为引领,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各层面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水平。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