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关键少数”带“绝大多数”

企业主要负责人迎来安全生产“大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12月7日,市应急管理局对市管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与能力进行了第一次抽查考试。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他们能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掌握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安全生产“四项机制”等,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本次考试对象,既包括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还包括负责安全生产的分管负责人以及领导班子成员。

据了解,本次考试内容为《安全生产法》及相关生产经营单位所属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常识。考试采取闭卷方式,80分合格。为严肃考场纪律,考试将全程录像并保留3年。

考试不合格者将参加补考,补考仍不合格的,按《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离岗培训。对于补考仍不合格者,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罚,列入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建议生产经营单位总部免去其现有领导岗位职务。对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从重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届时,市应急管理局将把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考试成绩、考场表现等通报给各生产经营单位总部。因此,参考人员能否经受住此次安全生产“大考”,交出一张合格答卷,同样至关重要。

据悉,市应急管理局即将出台《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与能力考试制度》,并将此项工作作为长效机制固定下来,根据实际情况定期组织考试。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将守正创新,抓住“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这一关键点,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各层面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水平。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