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十六届116次常务会议

陈绍旺主持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晓华)12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审议通过相关议题,部署市政府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发展数字经济重点任务,进一步激发数字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压实责任、协同联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不断提升我市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要聚焦校园日常管理、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环节,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全面消除影响校园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配合,形成维护校园安全工作合力。要优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健全校园安防体系,切实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把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要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强力推进截污控污,严格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对照《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各领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评价考核体系。要健全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到突出位置。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通过“四项机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冬季百日攻坚战”,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