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小卫”被投诉,给政务新媒体提个醒

近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有网友以“公众号低俗标题吸眼球博流量”向深圳市委书记反映:“某医疗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使用标题党吸引人眼球博得流量。建议进行整改。”不久之后,官方回应:“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后续会适当收缩开放的推文尺度,保持专业、中性、客观的风格。 

一直以来,“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深小卫”风格明显,有不少“十万加”的爆款文章,算得上是政务类新媒体中很有特色和流量的账号。尤其是在防疫工作中,“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的口号,也风靡全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然,有个性不等于剑走偏锋,有特点不意味着要媚俗乃至低俗无聊。虽然我们目前并不清楚网友反映的问题,具体涉及公众号的哪些表达,但既然有网友质疑,就不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是因为网友的个人观念造成的“误伤”,官方账号拿出诚恳包容的态度,也有利于维护权威形象。 

从这件事来看,我们应该思考政务类新媒体如何兼顾专业性与趣味性,既不能太古板严肃,也不能太媚俗,更不能低俗。首先,它需要有很强的权威性与专业性。对于谣言要及时辟谣,对于伪科学要及时纠正错误。再者,政务类新媒体的表达形式要尽量生动有趣,不能死气沉沉、刻板无聊。如今新媒体平台迭代速度很快,但不论是在微信公号的漫画中,还是在短视频中,账号都应该尽量“接地气”,用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播信息。

但在这个过程中,政务类新媒体的运营者,还是要注意表达的“尺度”,既不能过于死板,也不能过于流俗。当然,这其中并没有一个明确量化的标准,比如,何为“低俗”?如果说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算低俗,那么权威账号化用网络流行的“梗”是不是低俗?这其实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而如何面对网民的意见,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舆论氛围,这其实也更加考验宣传者的智慧。

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政府机构的账号,能够更好地把握政务类新媒体的表达“尺度”,既能满足民间舆论的期待,又能达到宣传工作的要求,由此才能在网络“流量时代”站稳脚跟,走得长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