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大连直发中欧班列同比增长超过600%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今年前11个月,大连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焦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有效拓展业务增量,港口生产经营企稳向好。

在积极贯彻防疫要求的同时,大连港通过调动、协调港内外资源,迅速恢复、保障港口集装箱生产作业能力,动态跟踪航线变化,加强客户沟通,稳定大连口岸航线运营。前11个月,大连港累计新增5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加快推进大连外贸集装箱枢纽港建设。

大连港紧盯市场变化、丰富货源结构,稳步推进重点物流项目,钢材、外贸出口大米、矿建材料、水泥等货种同比实现较大增幅;利用码头过驳优势,开发多家新客户,带动油化品吞吐量增长超过120万吨;加强外贸商品车市场开发,陆续拓展华晨宝马出口、沃尔沃出口以及日本丰田过境运输、三菱平行进口等项目,外贸商品车吞吐量同比增长超过200%。

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大连港今年以来开辟我国首条商品车海陆联运新通道,首次开展铁矿石“保税筛分+国际中转”业务,启动铁路敞顶箱“班列+班轮”多式联运项目,在更好地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同时,持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和影响力。

中欧班列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区域开放的重要载体。1至11月份,大连港陆续开行“大连——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点对点直达班列、“大连——杜伊斯堡”公共班列、“新西伯利亚、上孔金斯卡基亚——大连”回程班列,并打通绥芬河、阿拉山口口岸通道,使大连直发中欧班列同比增长超过600%。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