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12月10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全市电动自行车和外墙保温材料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各地区“四项机制”落实情况,并从“形势、责任、问题和重点任务”等4个方面,对当前工作形势进行分析,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通过应急管理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扭转了9月中旬我市生产经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上升的态势。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树立“不安全不生产”、“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是重大安全隐患”、“员工上岗前安全培训不合格是重大安全隐患”、“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考试不合格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把握规律,在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采取严格风险管控措施,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各地区安委办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定期向本地区党委政府报告风险隐患和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区域,制定方案,明确重点,报请党委政府决策,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整治。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以“严、细、实、硬”的工作作风,强化执法检查,将《安全生产法》落细落实落地。通过“通报、约谈、考试”等方式,倒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强化安全意识,抓好全员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做到日检查、周报告、月调度,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会议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安全责任落实,无缝推行“三管三必须”各方面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持续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风险始终可控”“隐患动态为零”;继续强力推进国家三年专项整治;组织安全生产“冬季百日集中攻坚”,确保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面加强危化行业安全监管;推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突出抓好冬季消防管控措施,加强火灾和燃气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有力推动全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提升,构建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