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百日行动】前置一线督促企业排查事故隐患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为贯彻落实近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市应急管理局持续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严格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冬季消防管控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冬季百日集中攻坚”确保“两节”“两会”以及“冬奥会”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检查组深入企业一线生产作业现场。

在我市重点危化生产经营单位,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深入企业一线生产作业现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安全承诺公告等安全生产“四项机制”,要将风险当作隐患,隐患当作事故,做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必须在风险完全可控,隐患动态为零的前提下开展生产作业,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在锦源石化,检查组发现603罐底部脱水阀门周边保温脱落,已责成企业整改完成;在国家管网集团大连液化天然气公司,检查组发现槽车辽GX411挂压力表检验日期没有填写、槽车站2#装车撬在给辽H2Q57挂充装过程中静电接地夹失效、 SCV-C出口温度变送器TT-1601303接地线脱落等问题,已责成企业整改完成。

在对我市重点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检查时,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要求,履行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严格执行“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的规定,加强应急演练,提高一线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检查组聚焦企业重点生产区域、高风险作业安全生产情况,在华锐重工,检查组发现装卸事业部辅跨管工作业区周围车轮未采取防滚动措施、港机事业部中垮10#电焊机旁气瓶无防倾倒措施等问题;在大船重工,检查组发现钢加一跨二氧焊机电源线破损、船坞三部楼子建造场地安全通道规划不合理等问题;在中远海运,检查组发现该企业N1040项目安全通道附近结构有锐角,易挂到人员、NO.7舱的舱口围爬梯未使用网板封堵等问题。针对于以上问题,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均已责成相关企业整改完成。


检查组深入企业一线生产作业现场。


在以严格的标准开展执法检查,倒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同时,市应急管理局以企业化管理模式,每日研判,准确掌握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情况,以严谨的工作状态,开展安全大培训工作,提高全员全社会安全生产知识和能力水平,以全方位、全覆盖的力度,深化群众身边无隐患活动,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社会氛围。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