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百日行动】双周调度制度强化生产安全事故整改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为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抓实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地,提升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确保正常的生产秩序,近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出台《关于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双周调度会议制度》。

《制度》提出,市安委办根据事故发生情况,至少每两周组织召开事故调度会议,属地政府以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参加。会议通报事故情况,分析研究事故发生规律,有针对性提出事故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制度》要求,对事故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在会上要作表态发言并报告四项机制落实措施、落实停产整顿和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安全机构进行安全评价情况。

《制度》指出,属地政府以及行业管理部门要汇报事故发生后启动应急响应、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等情况,要深入查找自身在行政审批、日常监管方面存在的短板与漏洞,以及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各有关部门要汇报召开现场会情况,对于辖区和监管的领域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原则上都要在企业召开一次同类型行业、企业的现场会,通报事故情况,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落实整改措施,杜绝事故发生。

《制度》强调,各地区、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对外地发生有影响的典型事故,要通报预警并迅速摸清本地风险底数,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在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的具体调度内容上,市应急管理局将从3个层面予以推动,实现生产安全事故防范闭环管理。

一是对于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要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明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使责任人受到追究,以警后事,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二是对于每一个阶段的生产安全事故,要实行清单式管理,督促各地定期调度、动态考评、挂账销号,并要通过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面开展整治集中攻坚,确保防范整治措施完成。三是整改结束后,要组织对整改的督查和回检。对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都要进行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回头看”,切实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翻旧账”、找差距,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促使各地查摆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不足,明确加强和改进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方向目标,结合“共性”问题,把握事故规律,研制明确清晰的责任清单,摸清底数,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管防范,起到总结经验教训,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的目的,做到关口前移。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