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培育“孵化”高信用企业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今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企业信用等级分类、不同信用等级企业管理措施等进行了重新调整,同时发布《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为了让更多辖区企业及时了解AEO新政策,尽早享受高级认证企业红利,大连海关召开系列政策宣讲会,重点扶持高新技术类生产型企业,开展“一对一”培育指导和实地辅导。

今年以来,大连海关通过系统集成辅导员、企业合规管理、监管、改革等功能,共精准培育企业300余家,关区新增AEO高级认证企业4家,企业申请AEO高级认证周期大幅缩短2/3以上。

除认证培育外,大连海关还将企业信用管理与各领域监管业务挂钩,动态监控高级认证企业便利化措施落实情况,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为高级认证企业量身打造“云签发”、“云眼查”等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便利化监管措施,同时主动与行业协会、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协作关系,发挥好联合激励、联合惩戒机制的导向作用。

经过海关“一对一”的认证培育,今年11月,大连崇达电路技术有限公司取得AEO高级认证资质。企业负责人表示,获得高级认证资质后,通关速度比之前大幅提升,普通货物查验率减少80%以上,每年可节省直接费用超过10万元。

目前,大连海关辖区共有AEO高级认证企业105家,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大连市40%以上,在稳外资、稳外贸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