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百日行动】全力保障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省党代会即将召开,元旦春节相继来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确保这一重点时段生产安全,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市应急管理局充分认识到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立即启动“冬季百日集中攻坚战”,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的落实。



12个检查组对全市高危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12月13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深入研究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针对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客货运输仍处高峰、疫情后企业陆续复产,特别是临近年终岁尾,各项工作处于收口阶段,容易发生抢工期、赶产量、超负荷运行等超常规生产经营行为,以及大雾、低温、雨雪、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等安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等因素,要求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采取针对性措施,严密制定省党代会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印发了《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省党代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组成12个检查组,对各地区高危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省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12月14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士武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赴松木岛化工园区的大连锦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百傲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对企业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组认真了解了企业生产情况、产品情况,查询企业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措施、安全培训、外协队伍管理等规定落实情况,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细致的交流研讨。


“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深入企业检查。


检查组指出,新《安全生产法》将“安全生产责任制”修改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且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主要负责人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坚持“两个至上”发展理念,不但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更要强化责任导向,通过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检查组强调,各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是重大安全隐患”“员工上岗前安全培训不合格是重大安全隐患”“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考试不合格是重大安全隐患”的原则,在“企业负责人每周至少两次、企业的副总每天至少一次、车间主任和部门负责人一天至少两次”到现场亲自检查的基础上,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设备、重点岗位的风险检查频次,细化重点时段的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员工安全培训,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研判、公告等制度,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真正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