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口岸疫情防输入关口!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精准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有效遏制了疫情从口岸外散内输,有力保障了应急状态下人员物资交通工具顺畅通关,坚决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口岸阵地、第一关口。

年初以来,该队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疫情防控32项措施》,立足边检职责任务,全力做好国门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以前所未有的防控举措,强力筑牢国门首道防线,尤其在当前境外输入病例明显增多的严峻形势下,坚持关口前移,落实好第一入境点边检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数据分析、排查检测、应急处置、协助转运隔离等工作,切实形成责任闭环、工作闭环、流程闭环、措施闭环,坚决筑牢防境外疫情输入屏障。

近期两艘外轮先后抵达港区,经核酸检测各发现一名新冠病毒阳性船员,该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处突预案,要求处突分队24小时待命,本着人、物同防,监、管并用原则,加强涉疫船舶管控,指派专人负责实地巡查,全天候视频巡查监控。利用中国边检登轮码、港口通小程序,将“大数据”资源发挥“大后台”作用,来强化数据分析。实时向有关部门推送涉疫重点信息,有力支撑一线疫情防控。同时该队立足所辖口岸往来涉疫重点国家航线多、人员总量大的实际情况,区分不同类型,深入分析研判,全面摸排风险,强化风险评估。重点强化海港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分析,密切关注货运及其船员输入风险,有效堵塞防控漏洞。对入境员工实行分区管控、分级管理、分类查验,划定专门区域、设立专门通道,有的放矢做好精准防控,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截至目前,该队全年共查验出入境员工2400余人次、交通运输工具810艘次,发现有异常症状船员45人次,安全处置港区疫情突发事件3起,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队采取宣传与发动同步,防范与打击并举的策略方针,始终坚守口岸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全体民警克服疲劳、连续作战,坚决织密口岸“防控网”,守住国门战“疫”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