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调度系统首次亮相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大连港油品码头管线油品泄漏起火,消防救援产生的含油废水威胁海域生态环境安全……”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海事局等10余个部门在大连港油品码头举行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对《大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分级响应、信息报告、事态研判、物资调度、应急监测、应急处置等应急响应流程进行全过程模拟。

在信息报告和任务分拨环节中,市生态环境局首次采用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传送现场位置、情况和调度指令,大幅提升了应急响应效率。在现场处置环节,出动了应急指挥车、水质应急监测车、应急监测无人船、便携式FID、便携式水中油分析仪等各类先进环境应急监测装备,快速查明了环境污染物种类、污染范围和污染程度,为应急处置提供决策依据。

本次演练充分验证了《大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大连市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同时,通过“先期处置”“物资协调”“海域防范”等措施,将事件处置由被动转为主动,为今后我市及时妥善处置近岸海域突发环境事件提供了好的思路和措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