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规划!大连要建文化新地标

大连市政协提案建议

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做出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期间,文化体育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在《关于建设大连文化地标——大连艺术中心的提案》中建议,参考国内其他城市高标准建设大连艺术中心,为我市专业文艺院团艺术排练演出提供保障。

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答复称,目前正在编制的《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了谋划大连艺术中心建设,将谋划建设集艺术创作、演出、展示、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地标性文化设施。

4家专业艺术院团

3家没有专属剧场

“十三五”期间,大连在文艺创作生产方面持续繁荣,舞台艺术创作佳作频出,大连专业艺术院团围绕相关主题和重大活动,推进重点剧目创作,创作了京剧《霸王别姬》《党的女儿》、音乐舞蹈史诗《追梦》、话剧《无风地带》《大码头》、杂技《流星》、杂技剧《冰雪梦蝶秀》等优秀剧(节)目近60部(个)。

在大连现有的4个专业艺术院团中,目前只有大连京剧院拥有一座专属剧场,杂技团、话剧团、歌舞团均无专属剧场,给艺术院团创作演出活动带来诸多不便,严重制约着艺术院团的业务建设与事业发展。

市政协文化体育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在《关于建设大连文化地标——大连艺术中心的提案》中指出,艺术工作者需要舞台,尤其是一台用心打造几年的剧目,不进剧场无法展示,更无法锻炼队伍,检验作品。无奈,大连很多优秀剧目只能分解成片段演出或束之高阁,导致在综合艺术呈现上有所衰减,推广传播更是举步维艰。为此建议建设大连艺术中心,把我市创作的优秀剧(节)目搬上舞台,不仅可以吸引广大市民、游客走进剧场,还能激励专业文艺团体持续创作优秀剧(节)目,增强城市文化活力,还可以带动城市文旅事业发展。

大连谋划建设

地标性文化设施

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针对《关于建设大连文化地标——大连艺术中心的提案》的答复函中称,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与市规划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工作沟通。

目前正在编制的《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了谋划大连艺术中心建设。谋划建设集艺术创作、演出、展示、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地标性文化设施。包含剧院、音乐厅、歌剧厅、儿童剧场、马戏馆、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排练厅(国有文艺院团创作、排练)、文化馆(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

未来大连艺术中心作为城市地标性建筑,其使用功能应当具有国内一流水准,同时又要契合专业艺术院团的创作、排练、演出和交流展示等实际需求,因此各个场馆应当合理布局,相得益彰,在设计方面要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实用性,要与城市发展目标相匹配,充分体现出城市文化活力和国际影响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