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用“反诈袋”装着“反诈蛋”回家

打南面来了个大爷手里拎个“反诈袋”

打北面来了个大娘手拎3斤“反诈蛋”

大爷要用自己的“反诈袋”装“反诈蛋”

大娘要把自己的“反诈蛋”装进“反诈袋”

……

这不仅仅是个绕口令,今天早上到百合山庄早市和圣克拉市场买菜的不少居民都赶上了这波好事,“反诈袋”是免费领的,“反诈蛋”则是半价买的,既买到了便宜鸡蛋,又接受了一次反电诈宣传。

昨日早上8点,寒风刺骨,冻得人连手都不愿意从兜里拿出来,但是在百合山庄早市却是热火朝天,很多居民正举着手机,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在搞不定,旁边的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会耐心地指导。在现场,广播里反复播放着反电诈宣传口号,空中无人机也在一边巡逻一边进行反电诈宣传,桌子上,摆放着印着反电诈知识的购物袋,大家给它起名叫做“反诈袋”,在地上摆放着一筐一筐的鸡蛋,每枚鸡蛋上都印着反电诈宣传语。记者随手拿起一个,看见上面印着“不给不要不上当,大额转账要三思”。

记者了解到,为了全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反诈意识和能力,按照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工作部署,高新园区公安分局凌水派出所联合辖区大山社区、燕南社区以及百合早市、圣克拉农贸市场,共同开展“借着菜篮子 守护钱袋子”全民反诈宣防活动。警方把反电诈宣传语印在鸡蛋上,推出“反诈蛋”,“早市、农贸市场来买菜的老人比较多,是容易受到电信诈骗的人群,在这里用这种更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反电诈宣传,更精准,也更有效,让老百姓拿起鸡蛋就绷紧反电诈这根弦。”民警告诉记者,当天警方准备了2000斤“反诈蛋”以5折销售,并且准备了大量印有反电诈知识的“反诈袋”,免费给居民发放。

据了解,凌水派出所还将建立“反诈宣防志愿者”宣传群,组织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者,广泛号召群众加入“凌水反诈志愿者行动队”,现场邀请爱心群众加入微信宣传群。并在群内定期发送电诈相关案例、预警劝阻案例等。由志愿者把群内反诈宣传知识转发给周围邻居和亲朋好友,不断扩大宣防覆盖面。

自反诈宣防工作开展以来,凌水派出所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源头防控、全民反诈、打防并举,坚决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切实达到了反诈宣防铺天盖地的效果。(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