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3号线即将开通!大连站至普兰店振兴街站仅需10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大连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即将开通,将与地铁3号线联网运营,沿线居民可通过地铁13号线换乘地铁3号线,去往大连市内,到大连站票价10元。大连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的车站有什么特色?乘坐这条线路从普兰店到大连市内需要多长时间?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设计最高时速是多少?12月24日,记者对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进行实地探访。


现场:“一站一样”吸人眼球

12月24日下午,记者在地铁13号线三十里堡站看到,站厅内颜色搭配以蓝白为主,视觉上看起来十分高挑明亮,顶棚采用波浪形的造型,设计感十足。卫生间设置在非付费区,最大限度满足乘客需求。




进入站厅层,通过观光电梯和自动扶梯,可进入地上二层的站台层。与地铁1、2号线不同,站台两侧为半高式安全屏蔽门,提高乘客乘车安全性。在站内导向标识方面,绿色通道标识、进出站标识等导向标识更加清晰醒目。



据大连地铁运营公司副总工程师周纪武介绍,地铁13号线在车站设计方面,打破了传统的单一颜色设计,每座车站采用了不同的装饰风格和搭配颜色。

进展:已具备载客运营条件

大连地铁十三号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常宝介绍,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今年6月底完成工程项目验收,7月1日开始进行空载试运行。12月16日到18日,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组对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进行了安全评估,专家组对工程初期运行安全评估的前提条件,以及土建、车辆、供电、机电等所有设施设备以及运营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专家组认为,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已经完全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初期运营安全评估所有要求,具备载客运营的条件。


谢常宝向记者介绍,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比目前既有其他线路都要快。据了解,地铁1、2号线设计最高时速为80公里、3号线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

票价:从普兰店振兴街到大连站10元

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既有3号线支线九里车站,北至普兰店振兴街站,正线全长43.152公里,共设11座车站,从北至南包括普兰店振兴街、普兰店开发区、海湾高中、大医三院、长店堡、石河北海、普湾体育场、石河黄旗、三十里堡、二十里堡、十三里站共11座车站。全线运行时间46分钟,开通后将和地铁三号线联网运营。

大连地铁运营公司副总工程师周纪武介绍说,乘客乘坐地铁13号线可以直达3号线的开发区,无需在九里站换乘;到开发区站后可以换乘3号线正线列车,分别到达地铁大连站和金石滩站。按目前的调试运行时间看,从普兰店振兴街站到达九里站约为46分钟,到达3号线的开发区站约为58分钟。

周纪武表示,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全线网各线路票价将执行统一的票价标准,根据公益优先、同网同价、地远递减的方针,按照里程分段计价,起价费均为2元。地铁13号线从普兰店振兴街站到达九里站票价7元,到3号线的开发区站为9元,到大连站和金石滩站为10元。全线网均执行统一的优惠政策,即普通明珠卡8折、明珠学生卡5折、60至69岁明珠老人卡5折;70周岁及以上,包括残疾人、军人等,持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