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丰富手段 强化监督 助推我市旅游业发展

天健网消息(姜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旅游是大连一张靓丽的名片,早在2006年我市就荣膺了国家旅游局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颁发的“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奖杯,成为首批3个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之一。《大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提出,到2025年,我市旅游业要向“景城一体化” “产城一体”转变;到2035年,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旅游目的地,不断提升大连旅游形象的国际影响力;到2049年,把大连打造成为多元化交融的世界级浪漫海湾名城、东北亚门户型旅游目的地。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我市旅游业发展,深入研究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找准发力点,连续监督,务求实效,为推动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注重通观全局,坚持有的放矢


旅游业发展包含诸多要素,要全面推动旅游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就要结合大连旅游实际,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为此,市人大常委会选择我市旅游业发展最为突出的问题作为每年监督议题,一年一个方向,点面结合,持续推动。2018年,对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开展视察,摸清底数,发现问题,在视察报告中对今后旅游发展的总体规划、政策支持、产业融合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印发市政府整改落实。2019年,对乡村旅游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并赴国内先进地区学习,通过交流比对,把脉问题,精准施策。2020年,对我市旅游市场秩序情况开展调研,发现旅游市场存在乱象、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监管手段滞后等问题。2021年,相关专门委员会听取《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海上游大连”工作情况进行调研,通过以点带面,有效地促进了全市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强化刚性监督,坚持实效为先


2018年7月18日,大连市火车站、圣亚海洋世界、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景区和旅游相关机构迎来了一批“不速之客”,市人大常委会全域旅游视察组部分成员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需陪同的情况下,对这些场所开展了视察。为避免视察单位提前准备、事先安排,真正让视察组成员看到真情况、发现真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采取集中视察和代表持证视察相结合的方式,让受检单位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直面视察组成员,这种不走过场的视察方式受到视察组成员的一致好评。2020年,在对我市旅游市场秩序调研过程中,继续采用这种不打招呼的方式,对10余个旅游场所进行暗访,确保“调”得深入、“研”得明白。


注重调研质量,坚持求真务实


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专门委员会针对旅游工作开展了大量调研,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保证了调研报告反映内容的客观性、真实性。在对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时,调研组深入到景区、交通口岸、旅游服务机构、管理机构等30余家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在对我市旅游市场秩序情况调研过程中,利用座谈交流、实地查看、随机暗访、研判分析四位一体的调研方式,对20余家单位进行了调研。在乡村旅游调研过程中,同省人大调研组一道赴四川、江苏等地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吸取先进经验。在对我市旅游市场秩序情况调研中,主动与外省市联系,借鉴海南、云南、浙江、西安四省市的做法,使得提出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建议更具前瞻性。


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协同发力


市人大常委会注重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广开言路为旅游工作建言献策。每年人代会前,都征求代表意见,对于准备提出议案和建议的代表,指派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予以协助。本届以来,代表共提出与旅游有关的建议30多项,被确定为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建议5项。常委会将督办这些建议与推动旅游工作紧密结合,保证各项建议的办理效果,牵引推动旅游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21年,在督办《关于建立研学旅行产业集群,拉动大连旅游经济的建议》过程中,将此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学党史、办实事”项目予以推进。为了解决建议中提出的瓶颈问题,相关专门委员会分别与市教育局、文化和旅游局先后召开4次督办工作推进会,了解政府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逐个突破,截至今年年底,建议主要内容已经得到有效落实。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