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元旦期间深入一线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切实将2022年1月1日全市消防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按照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的指示精神,在当日会议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刘士武局长就立即带队,深入我市部分商贸企业和机关,实地检查指导元旦期间安全生产、消防安保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元旦期间深入一线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检查组首先来到大连棒棰岛宾馆,检查了微型消防站的消防监控室的运行情况、管理人员的消防培训和技能掌握情况,消防柜和消防器材的配备情况和用电安全等情况。检查组发现,棒棰岛宾馆办公楼存在变电箱没有明显标识、监控室安全记录不详细、监控室人员没有随身携带消防设施操作员证等问题。在大连海关培训基地,检查组发现基地办公楼柴油锅炉房内部存在杂物乱堆乱放、室外管线裸露、锅炉房设备间储油罐漏油较严重等问题。


检查组要求,棒棰岛宾馆要迅速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配齐配全消防设施设备,对存在的问题隐患立即进行整改。要求大连海关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对所属培训基地存在的问题隐患立即整改,切实落实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在大连凯宾斯基饭店,检查组对企业消防监控室、消防通道进行了检查,对工作人员消防设施的使用、监控室值班人员工作流程进行了抽查和询问。检查组还现场指导企业开展一次消防演练。检查组指出,企业消防值班人员应急处置火情反应速度偏慢,并对地下一楼厨房燃气报警器数量少、覆盖面不够,消控室火警误报警未及时登记,管理制度需要更新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检查组调阅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文件。


检查组强调,元旦期间,各类商业活动频繁,人流、物流量大,各种安全隐患突出,安全风险叠加,各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狠抓四项机制,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双重预防机制。要持续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把节日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强化红线意识,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企业要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参加火情处置演练,对演练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改正。通过演练及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加大防火检查和巡查频次,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坚决做到人员、设施、预案、演练“四个到位”。


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及时修订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特别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积极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普及消防常识,积极主动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户都能熟练使用消防设施,全面提升每一名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防范能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