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持续强化危化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 叶明睿)市应急管理局一直把危化领域安全检查作为重中之重实施监管,根据我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持续强化落实危化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以建章立制为基础,压实各部门“三管三必须”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方案,根据我市危化品安全生产现状,制发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和新建化工项目准入条件等相关文件;明确了我市危化品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任务,对全市化工企业的准入提供了政策依据;强化了各类管道的安全生产和管道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危化品安全监管机制,压实相关部门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以突出重点为抓手,紧抓危化品安全生产攻坚任务。督促我市危化企业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办法(试行)》,全面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同时运用科技手段,对重大危险源实施动态监控研判风险、在线巡查和远程监管;推进我市涉及氟化、硝化、氯化等工艺的12家企业完成反应全过程风险评估、上下游配套装置自动化控制和自控改造,排查并督促全市液氯储存场所提升企业自动化控制水平。

以排查整治为措施,强化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围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制发相关文件,逐项分解、明确整治任务、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从加快推进化工园区整治提升、紧盯企业隐患整改、严格化工行业准入等11个方面全面谋划我市化工园区和危化品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对化工园区进行再评估,组织专家团队对大孤山化工集中区等4个园区开展化工园区和危化品安全整治“回头看”,进一步梳理问题,从园区设立、规划选址布局、准入和退出等6个方面,明确整改措施,推动化工园区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进一步落实。

以精准排查为前提,“画”出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图。通过精密排查梳理,分别绘制了“大连市危险化学品储罐信息分布示意图”“全市穿过公共区域危险化学品管道一张图”;全市危化储罐区风险点、危化品管道细节数据以及穿越区域、安全管理负责人、巡检责任人等安全管理信息实现直观化、可视化,为我市危化品储罐和危化品管道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