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天245块!大连入海排污口标志牌设置全部完成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2021年12月30日,在大连成一水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入海排污口标志牌设置,随着最后一颗铆钉落定,大连市2021年度245块入海排污口标志牌全部设置完毕。从去年12月4日大连战胜新冠疫情全域解封算起,市生态环境局仅用26天时间完成了全市入海排污口标志牌设置工作。



245块入海排污口标志牌全部设置完毕。


兵分5路 定位找点 全面提升施工速度


2021年11月3日,大连市突遭新冠肺炎疫情,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力抗疫的同时,没有放松入海排污口标志牌设置工作,开展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2021年12月4日解封当天,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施工人员赶赴现场,边施工边研究如何提升速度。入海排污口标志牌设置的关键在于定位找点。在实际施工中工作人员发现,工人使用的工程定位软件,其内部导航存在偏差,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立即手写教程,教会工人如何使用新软件跳转到民用导航,同时在一个区域的地图上输入所有坐标点,对施工路线进行规划,大大提升了施工速度。随后,掌握了生产力提升“密码”的工人分散到5个施工组中,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法,兵分5路深入到各个区市县开展入海排污口标志牌设置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在入海排污口标志牌设置过程中,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倒排工期,采取“日调度”的方式督促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标志牌设置工作。


多措并举 全流程监督 高质量完成标志牌设置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充分考虑入海排污口标志牌设置现场实际,针对松软地面、硬覆盖地面、附近有建筑物3种情况,分别设计了地埋式、固定地面式和固定墙面式3种标志牌样式,确保了标志牌的稳固性。同时,考虑到海边对金属腐蚀性较强的实际,标志牌上的图形标志、文字信息及二维码均采用图形转印油漆烘烤工艺,转印于优质镀锌板上,进一步提升了标志牌的耐腐蚀性。在入海排污口标志牌设置过程中,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充分考虑观看者角度、行人路线及周边环境,确保了标志牌的安全、协调、美观。在施工现场,工程监理对施工质量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在标志牌制作阶段,工程监理人员即对制作材料、构配件、设备质量进行了详细检查,待所有标志牌设置完毕后,还会出具标志牌设置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确保标志牌从制作、运输、设置、后期维护的全流程监督,保证工程质量。


245块入海排污口标志牌全部设置完毕。


设置二维码 轻松了解排污口详细信息


2021年12月17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石化分公司厂区202消防水罐对面生产废水排污口,施工人员熟练地将标志牌外包装拆除,在施工位置进行打孔、校正、固定,整个安装过程一气呵成,一块固定墙面式入海排污口标志牌安装完成。标志牌设置完成后,现场工作人员拿出手机,轻轻一扫标志牌上的二维码,该入海排污口的经纬度、地址、责任主体、排放标准、监督电话等详细信息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社会各界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入海排污口详细信息并开展监督,提高了日常监管工作效率。在厂区外的入海排污口标志牌设置过程中,往往会有热心市民驻足观看,并拿出手机扫描标志牌上的二维码,每当这时,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就会上前向市民普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号召市民通过入海排污口标志牌开展监督工作,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下一步,大连市新备案入海排污口也将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长江黄河和渤海入海(河)排污口标志牌设置规则(试行)》要求,进行标志牌设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