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百日行动】全力做好我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为切实做好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1月1日全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和1月3日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市安委办采取一系列管控措施,并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绷紧绷牢安全生产这根弦。市安委办下发《关于加强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做好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狠抓各项应急和安全措施落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晰职责边界,拧紧责任链条,完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责任以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抓得更紧更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整治。《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四项机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季百日集中攻坚”,继续深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以燃气、消防、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金属冶炼、非煤矿山、民爆和军用火工品生产、特种设备、海洋渔业安全等高危重点行业领域,以及涉及煤气、爆炸性粉尘、涉氨制冷、受限空间、动火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的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要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察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


市安委办特别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关于立即开展地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突出“消防管理不规范、疏散通道救援通道不畅通、人员密集场所员工应急能力不足、违章使用燃气用具、违章用火用电”等15项重点检查内容,做到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全覆盖,要求每日一报。


三是采取超常措施,强化风险管控。《通知》重点强化了7个方面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全市暂停剧毒品运输,从严审批和监管危化品运输,极端天气禁止危化品运输;全市各加油站要减少装卸油作业频次;除涉及重点民生类生产经营活动外,本市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原则上暂停生产经营活动,对剧毒化学品实行封库储存;本市涉氯、涉氨单位要必须保证视频监控泄漏报警系统完好,采取周密防泄漏处置措施;本市生产经营单位(涉及重点民生类生产经营单位除外),暂停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本市非煤矿山及尾矿库企业暂停爆破、掘进、采矿等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作业。实行矿级领导带班制度,并对重大危险部位增加巡查和值守力量,执行火工品零存放;暂停涉油气、危化、燃气管道施工作业,抢修、检维修等特殊情况必须作业时,需经主管部门批准。尤其是燃气企业务必提前掌握涉燃气管道的施工情况,派人到现场进行监护巡查,确保施工不损伤燃气管道,及时处理有关险情。


四是做到铁腕检查、铁面执法。《通知》要求,各地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要坚持综合执法、专业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对“要命”的隐患问题不过夜、不手软、不退让、不变通,毫不客气、对发现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依法依规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进行处罚和打击,坚决彻底整治到位,做到铁腕检查、铁面执法。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逐项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企业,要通过采取停工撤人、停产、关闭等措施,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必须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市“两会”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将严格执行局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向全市28个重点企业派驻工作组,每天都深入我市重点企业准确了解当日装置运行、人员培训、风险管控、隐患整治、特种作业、日检查等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消防支队全面进入战勤模式,全市17支应急救援队伍实行全天候点调。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也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值班值守,加强应急演练,保持应急状态,前置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应对、科学救援、高效处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