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依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天健网消息(刘大朋 白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申诉控告和信访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受理群众申控信访事项作为增强监督实效的重要渠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为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首次采用法定监督方式,推进信访法治化进程。市人大常委会对法治政府建设高度重视,对信访工作持续关注。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和《辽宁省信访条例》情况的报告,这是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首次将监督市政府信访工作列入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肯定我市依法开展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加强法规宣传,全面发挥信访工作的职能作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质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2021年继续对市政府落实常委会“两个条例”审议意见情况开展跟踪监督,进一步推动了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切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

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律师、心理、社会工作者,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大连市人大常委会聘请专家顾问参与申诉控告和信访工作暂行规定》,选聘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法律、心理、社会工作等方面专家参与申控信访工作,为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特长和优势,提高服务常委会监督工作能力,提升人大申控信访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专家顾问团队组建以来,采取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对我市申控信访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有力推进“一府两院”改进信访工作,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和综合分析。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对申控信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研究,每季度编发《信访情况》,不定期编发《申诉控告情况通报》,年终形成信访情况报告,为常委会监督工作提供参考。按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紧密围绕省市委和常委会中心工作,申诉控告委员会分别就“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推动信访申控问题有效解决的路径研究”“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进信访申控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等一系列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申诉控告委员会还密切关注信访问题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2021年针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进入司法程序入口不畅、程序空转及终而不结等突出问题,深入部分区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我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总体情况,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了较为详实的调研报告,为今后扎实有效地开展好申控信访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努力为维护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践行司法为民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法治思维,加强申控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努力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申控信访工作全过程。本届以来,制定完善制度规范20余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坚持诉讼与信访分离,实行依法分类处理,用法治思维明确工作职责,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用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表达诉求,有效履行法定职能,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共识,不断提高人大申控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畅通信访渠道,推动群众合理诉求有效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强化政治责任,创新接访方式,不断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综合施策解决问题,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本届以来,受理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477件、10938人次。人大虽然不直接处理具体问题,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处理问题与思想疏导和法制宣传相结合,通过转办、督办,推动“一府两院”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一批久拖不决、久访不息的信访问题得到解决,得到群众的好评。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