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通车】大连急需建设肺癌防治科普基地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肺癌是威胁大连市民健康的第一大恶性肿瘤。政协委员顾春东在政协会议上告诉记者,“尽管肺癌的5年生存率很低,但及时发现并接受手术根治的早期肺癌患者治愈可达95%以上。所以,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我呼吁建设大连市肺癌防治科普基地。”

据悉,大连市及周边地区属我国肺癌高发地区,市民有获取肺癌防治科普信息的需求,但缺少获取途径,不利于肺癌的早诊早治。

顾春东认为依托于肺癌基地建设肺癌防治科普基地,将有利于提升大连市民的防癌治癌意识,最大程度上提升公众对肺癌早诊早治的认知水平,降低肺癌患者病死率。建议逐步建立由政府统筹,大连市肺癌诊疗基地统一管理运作,基地下属各医联体分中心具体实施的肺癌防治科普策略。

另外,还需要加强科普基地人才队伍建设。顾春东建议,科普基地可聘请国内外肺癌领域顶尖专家和本地有丰富经验的医生、学者作为客座专家为市民制定科普方案,并鼓励全市肺癌相关专业的医务、科研工作者兼职参与到科普工作中来。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