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通车】“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要打政策组合拳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随着人们生育观念的改变,加之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很多家庭“不想生、不敢生”。“三孩”生育政策出台后,一段时间来更是成为公众的热门话题。今年“两会”上,多位市政协委员围绕这个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程亮建议“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要打政策组合拳。

“建立城市生育支持体系,有效降低孩子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政协委员程亮建议,通过政策组合拳,完善适宜生育的政策体系。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的基础公共服务,实现人人公平共享,全面降低生、养、育成本,减轻生育后顾之忧。“可以向生三胎的家庭提供廉租房,降低购房压力。为他们提供免费医疗保障,直到孩子成人为止,并在其他生活成本上给予相应补贴政策。”

面对生育率下降的现状,政协委员石峰建议,加大托育服务供给,将学前教育和0-3岁托育纳入义务教育。实行差异化的个税抵扣及经济补贴政策。完善女性就业权益保障,并对企业实行生育税收优惠,加快构建生育成本在国家、企业、家庭之间合理有效的分担机制。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