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通车】家庭是第一个课堂 家长是第一任老师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在本次人代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李振权在建议中认为,家庭是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精神,推进家庭教育责任回归的有效策略,是完善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举措;是提升教育效益,优化教育功能, 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互协调发展的有力机制。


人大代表李振权接受媒体视频专访。


建议指出,新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就在大连地区落实该法,李振权代表建议如下:


一、政府主导。政府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将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政府负责妇女儿童工作的机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并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家庭教育工作的日常事务;组织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队伍,加强对专业人员的培养,鼓励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


二、家庭担当。家庭将家风建设纳入生活,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共同生活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其他家庭成员协助和配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家庭所成员由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发挥家庭教育在各项创优争先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三、学校配合。中小学、幼儿园要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学校规划、计划和教师业务培训中去,制度化、专业化的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根据家长的需求,课程化建构家长学校教育内容,邀请有关人员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服务、实践活动和亲子活动,传授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丰富家长学校教育内涵;研发并出台优秀家长评价标准,定期组织评选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的优秀家长;进一步促进家校教育融通,形成教育合力。


四、社会协助。居民委员会设立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服务站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早期教育服务机构、医疗保健机构根据自身工作,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提供家庭教育服务;图书馆、文化馆、少年宫等公共文化和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推动家庭教育服务和实践活动等;妇女联合会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