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通车】把斑海豹作为大连IP形象 ,你觉得怎样?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北京的故宫猫,西安胖仕女唐妞,南京的盐水鸭……近年来,许多被大家熟知的人气IP形象悄然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国外知名城市的IP则早已创造大量的文化创意产业经济价值,比如日本熊本县的熊本熊、丹麦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等。

大连作为一座拥有浓郁浪漫风情和海洋气息的城市,什么IP形象才最符合大连的气质呢?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刁金翌就提出建议,采用斑海豹作为大连城市IP形象。如果将憨萌可掬的斑海豹作为大连城市IP形象,作为大连市民,你觉得如何呢?

建议设计憨态圆胖、表情呆萌的斑海豹IP形象

刁金翌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大连IP符号,缺少统一认知的文化共识。市场上创作的作品形态丰富,但却呈分散碎片化,无法引发人们对这座城市留下令人难忘的印象。

刁金翌认为,被誉为“海洋里的大熊猫”的斑海豹,2021年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有近100只斑海豹长期定居在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斑海豹”具有乐观、耐寒、坚韧的性格品质,代表大连人共有的品格,也是大连爱护海洋动物的代言,具有广泛认知度。

斑海豹城市IP形象,其体形憨态圆胖,表情可爱呆萌,容易和新一代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符合当下年轻人群的消费喜好。建议聚合国内行业年轻优秀的创意人才,开发颜值和内涵出众的斑海豹IP系列形象。以其有趣生动、可爱治愈的斑海豹形象,更新城市文化形象。

建斑海豹IP商业生态圈,培育斑海豹大连城市符号

刁金翌建议,斑海豹IP有良好的故事延展性,能衍生出大量的周边产品和关联产业,应通过创作动漫形象、IP授权共享、实体产业对接、节庆活动开展、全渠道亮相、文创人才培育等方式,多角度立体式塑造和推广斑海豹IP形象,建斑海豹IP商业生态圈。将大连斑海豹IP,打造成城市辐射全球的“超级星引力”。

城市IP应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建议大连抢先启用“斑海豹”这一形象符号,与大连文化相连接,将“斑海豹”形象和意义迁移至“大连斑海豹”,让人们一提起斑海豹,就记起大连。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