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近两日,天津市报告多例本土阳性感染者,已出现托管班和家庭聚集,其部分感染者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且与此前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本次疫情发生在托管班和学校,感染来源不明,经判断可能已传播三代,存在进一步扩散风险,疫情输入我市风险大。为做好我市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防范,市疾控中心现向广大市民发出紧急提醒:

一、与天津市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连人员要立即在居住地休息,向社区(村)、单位、酒店电话报备,配合社区(村)尽快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二、2021年12月23日(含)以来,从天津市来(返)连人员即使做过核酸检测,也要做好个人防护,立即至指定的医疗机构(市内:市中心医院、市三院、市四院、市五院、市友谊医院,各区市县中心医院)相应核酸检测窗口再次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进行14天健康监测,减少外出,不去公共场所。

三、省外来(返)连人员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备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四、非必要不出市,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和有阳性感染者检出的城市。

五、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全程接种疫苗”。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人员,要及时接种加强针。

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和腹泻等症状,应做好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报告旅居史和接触史。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9日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