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通车】强化打击海上卷烟走私 建设平安大连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我市拥有2200多公里的海岸线,是全国海岸线最长的城市,海上打私工作比较复杂,防范疫情通过走私输入的压力也更大。卷烟作为高税收的特殊商品,是走私集团谋求暴力的对象,强化打击海上走私卷烟犯罪协调机制是建设平安大连的重要一环。

市人大代表郭天龙表示,海上走私卷烟活动的走私行为严重影响国家财政增收和国家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战略部署,扰乱卷烟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为强化打击海上卷烟走私犯罪协调机制,郭天龙建议,加强智慧边海防建设,实现系统整合。建立边海防综合管控平台,做到“发现、跟踪、锁定、预警、甄别、签收、执法处置、审核、案件记录保存、案后分析”全流程信息化防控,打造“全时空、全覆盖、无人值守、全程取证”的智慧边海防新模式。

同时加强反走私防疫应急准备,实现严防输入。建议把严厉打击走私犯罪作为严防疫情输入的重要内容,把清理“野码头”作为工作重点,纳入对区(市、县)和街道、乡镇的疫情防控的责任清单、考核清单和追责清单,高质量构筑海上防线。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