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薛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实施人才强农战略,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振兴归根结底需要各类人才去振兴、去推动、去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市人大代表、北京大成大连律师事务所主任薛萍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因此,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领衔提出了关于制定《大连市乡村人才促进条例》的议案。

“解决人才问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内在和必然的要求。”薛萍认为,国家出台法律法规及各类政策要求各地重视乡村人才支撑。我市乡村振兴亟需人才支撑。

薛萍说,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在乡村人才支撑方面,仍存在乡村人才匮乏、人才留不住、人口结构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等问题。另外,乡村数字化的美好未来,最终实现靠的是农民数字能力的提升。目前制约我市乡村数字化发展的“瓶颈”也主要是人才严重匮乏。

薛萍认为,制定《大连市乡村人才促进条例》已具备可行性。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为我市制定农村人才促进条例提供了上位法依据。另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中强调到2025年,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因此,及早制定一部符合我市实际,促进乡村人才的地方性法规,既是细化和补充上位法的需要,更是突出大连特色、解决乡村振兴实际问题、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

《大连市乡村人才促进条例》从上位法依据、政策基础、实践经验、社会认同等方面已经具备立法条件,建议尽快制定。

就《大连市乡村人才促进条例》的主要内容,薛萍认为主要需包含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普通话推广,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二是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人才库,推进家庭农场经营者培养。三是加强对农村经营管理人才、电子商务人才、文化旅游人才等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四是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支持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毕业生到乡村工作;鼓励乡村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毕业生到管理型、技术型岗位就业,并给予政策扶持。五是建立城市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乡村服务制度,建立农业专家、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等技术力量下乡长效机制,并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六是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吸引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到乡村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