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锤响鼓才能警钟长鸣

一审公开宣判!疫情涉事企业和人员妨碍传染病防治案有了结果:被告企业被处罚金80万元,三名被告人被处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到三年三个月不等。昨日消息传出,一锤重音——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半点侥幸,有错必罚,违法必究。

两年多的抗疫,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也暴露出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如果说抗疫之初我们缺乏经验、缺乏应对策略和应对方法,那么两年了我们在战斗中成长,在经历中成熟。防范新冠疫情的制度建设、应对新冠疫情的系统设计日趋完善,在策略和机制层面,我们已经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抗疫之策。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这些制度、策略和方法能不能得到坚决地、及时地、完整地、有效地执行和落实。那些用惨重的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那些从经验中汲取、提炼出来的“方案”不能被束之高阁,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电脑里,它们必须成为脚踏实地的行动,成为不容置疑的遵守。特别是在那些风险度更高的行业、领域,要建立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就必须一丝不苟、令行禁止。因为,“针眼大的窟窿斗大风”。

两年来大连是经历了一轮又一轮抗疫考验的。痛定思痛,从问题导向出发,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是为了不断修补隐患漏洞、夯实抗疫之基。在这样的情况下,谁视防疫重任如儿戏,谁拿防疫要求当“摆设”,也许能躲过检查、骗过监督,也许能糊弄所有人,但绝不会“糊弄”得了新冠病毒——虎视眈眈,伺机而动,就是瞄准了你的疏忽、你的失职、你的“糊弄”。一旦疫情暴发,就是倾城而动,损失重大。不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不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章,就是在掘抗疫之基,在凿防疫之墙。这样的人、这样的事,不依法依规处罚,如何能警钟长鸣?

这次公开宣判,就是一个最鲜明的风向标——在抗疫这件事上,没得商量,没得“特殊”,谁在这件事儿上搞特权就是在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开玩笑。妨碍传染病防治,必须一查到底,不仅要查出事的企业、违法的个人,还要查查如此严肃、严格、严厉的要求之下,谁给了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钻空子的空间、犯错误的机会,这后面有没有利益链、腐败链?

眼下又快到春节了,人员流动大,而部分地区抗击疫情还在胶着状态。形势逼人,不能有丝毫放松啊。抗疫有功,要重奖;防疫有过,也要重罚。这样才能发挥正向引导、激励和反向约束、督导的双重作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