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局不断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让全民健身就在“家门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琦

回望2021年,大连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举办了大连万人太极拳展演、大连国际登山大会、大连国际徒步大会等10项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参与人数超300万人次;高标准承办足协杯、中甲联赛、女甲联赛等172场国家级足球赛事,以及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大连首届国际赛艇大师赛等全国性赛事活动,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赞扬;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大连籍运动员刘治宇获赛艇男子双人双桨铜牌,实现了中国赛艇队男子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大连籍教练员带队获团体金牌1枚,铜牌1枚;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我市运动员获得6金6银9铜,我市13个集体和8名个人在全运会期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表彰……

扎实推进全民健身,我市启动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不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超额完成省政府体育民生工程实事指标,配套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300余处。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2%。

积极探索体育产业发展新模式,举办体育产业嘉年华,拉动交易3.1万笔。召开体育产业推介会,现场签署投资意向协议和合作框架协议33个,协议总投资近60亿元。

赋予体育文化新内涵,大连市魅力山海黄金周体育旅游线路获评全省唯一黄金周国家体育旅游线路;大连长山群岛国家海钓节荣获2021年中国体育文化优秀项目;甘井子区、瓦房店市被评为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此外,我市发布全国首部地方版青少年足球教学训练大纲,开展“大连体育进乡村校园”活动,发挥体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创新举办青少年三对三篮球赛,获评青少年赛艇后备人才培训基地。

2022年,市体育局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为主线,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聚焦东北亚体育名城建设,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实施体育场地、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加强海洋健身赛事活动开发、培育,增强健身活动地域特色;打造国家体育赛事名城,大力培育高端体育赛事,构建“奔跑大连”“扬帆大连”“时尚大连”三大体育赛事集群,全力备战省十四运;持续开展体育进校园系列活动,持续打造我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品牌赛事,积极争创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深入推进足球改革,创建国家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以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重点,重点发展“三大球”、海洋体育和冰雪体育,完善体育产业布局,推动体育消费升级。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