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防范奥密克戎 你需要注意这些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目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聚集态势,加上春节将至,人员流动、人群聚集增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做好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大连市疾控中建议城乡居民尽量做到非必要不聚集,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据了解,奥密克戎毒株是新冠病毒的一种变异,携有大量基因突变。与其他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传播力更强,体现在天津一发现就已传播三代。感染者症状相对轻,重症较少。具体表现为:上呼吸道的症状较重,咳嗽、咽痛较多;部分病人有发烧症状,以中度发热为主,38摄氏度、38.5摄氏度;消化道症状比较少,以往是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腹泻)较多。

在防护方面,大连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全程接种疫苗”。尽量减少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次数;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出入机场、车站、商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严格扫码、验码。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要积极主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全程接种疫苗满6个月的人员,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与此同时,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收取快递时,减少与快递外包装直接接触,购买来自国外的冷链食品和国外邮包应妥善处理。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做好日常自我健康监测,随时注意自身健康变化。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注意切勿自行诊治,要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