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要注意预防这些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要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如确需出行,建议避开边境口岸地区,要按目的地要求携带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报告,并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节日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倡导就地过节。国内中高风险等管控地区返连人员,应主动向社区、单位进行申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应减少聚集性活动,单位、家庭、朋友聚会务必控制人数,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合理控制聚会时长。加强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居室内加强通风,勤洗手,实行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支持和配合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传播科学健康防控知识,关注官方权威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选购冷冻冰鲜产品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选购时注意个人防护,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烹饪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物。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发热门诊及时就医,途中避免进入公共交通系统。

心脑血管疾病

寒冷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要加强保暖,尽量减少外出。建议白天温度上升后再出门锻炼,或者选择在家适度运动。可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优质蛋白的食物摄入量,合理膳食。不可擅自减药或停药,还应加强血压、血脂与血糖的监测,一旦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头晕、气喘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治疗。

猩红热

猩红热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人群多为学生和儿童,在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或皮疹,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患儿应注意卧床休息,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其他人接触患者时要佩戴口罩。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患儿使用的食具应煮沸消毒,用过的手绢等要用开水煮烫。患儿痊愈后,使用的物品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不能擦拭消毒的,可在户外暴晒1至2小时。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能引起急性非细菌性胃肠炎,冬春季节多见,人们常称之为“冬季呕吐病”。要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洗手。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特别是贝类等海鲜要煮熟煮透。患病期间居家隔离,避免与其他健康家人近距离接触。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清理受呕吐物污染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主要是由鼠类携带和传播的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青壮年发病较多。要避免与鼠类直接接触,也不接触其排泄物、分泌物。食物要存放在加盖容器中防止被鼠污染。对床铺、草垫、地面、室外草丛、柴草堆等处采用药物灭螨。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居所周围鼠类栖息场所,玉米垛、柴草堆应远离住房。流行地区重点人群可以接种出血热灭活疫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