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导盲犬将亮相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

天健网消息(李扬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记者从设在大连医科大学的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了解到,由该基地精心训练的68只导盲犬,近日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专家测试,可以提供给盲人运动员使用,并将亮相于今年3月4日至13日在北京举办的冬残奥会。

大连导盲犬将亮相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

2019年9月,由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主任王靖宇带领的导盲犬行为研究科研小组,成功申报了国家科技部设立的“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导盲犬培育、培训及筛选评估体系和标准研究与应用示范》。该课题主要是面向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建立复杂、严寒环境条件下导盲犬专项培训科目的技术方法,研发相应的导盲犬专项培训科目,并制定考核标准。

依据相关规范要求,从2019年12月份开始,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辛努力,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大胆实践,确保质量,不断完善训练方法,已经提前超额成功培训出适用于复杂、严寒环境条件,并能够引领盲人运动员独立自主出行的导盲犬68只(比原定任务数量超出48只),将在2022北京冬残奥会和冬残奥村进行应用示范,向全世界展示我国导盲犬事业的最新发展成果。

大连导盲犬将亮相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

中国大陆第一个导盲犬基地——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于2006年5月15日在大连医科大学正式挂牌。由此,大连医科大学成了我国导盲犬事业的发源地。16年来,在导盲犬之父王靖宇主任及团队的培育下,截止到2021年12月底,共培育出262只合格的导盲犬,遍布全国25个城市的盲人朋友拥有了心爱的导盲犬。作为公益机构,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培训出的导盲犬全部免费交付盲人朋友们使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