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春节不打烊”过年也能邮海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蕴颖 金博源

春节临近,在网上买年货的消费者开始着急了,因为“快递就要停运了”“再不买就来不及了”。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继德邦快递率先喊出“春节不休”之后,京东物流、顺丰、EMS等主要快递企业纷纷跟进,快递“春节不打烊”。来自各快递企业的初步统计显示,今年春节前,大连海鲜、草莓等生鲜时令特产依然占据年货排行榜前列,发货高峰已经到来,并将持续到农历小年前后。

1月11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某海鲜礼盒销售现场一片繁忙,销售员这边接单、收款、出货,德邦快递小哥那边马上动手打包,打包好的海鲜礼盒即刻装车,送往配送中心,再分发至陆铁空各场站,发往全国各地。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要早,德邦快递提前组织力量进驻到发货量较大的企业,现场收件打包,让大连海鲜、草莓等时令生鲜能够第一时间寄递到收件人的手中。

“往年每到农历‘小年’前后,快递都停运了,一些外地客户想要购买海鲜礼盒,就没有办法发货了。”某海鲜礼盒加工企业副总经理孙艺菲告诉记者。今年,物流合作方德邦快递提出春节无休,作为水产品礼盒加工企业可谓是吃下了定心丸,“客户春节期间也能收到来自大连的海鲜了,我们在卖货的时候就没什么后顾之忧了。”

据了解,作为传统年货,大连本地海鲜今年的发货量依然相当可观,截至目前,仅德邦快递大连区域年货海鲜发货量已达8万余票,收入达240多万元,收入同比去年增长22%。仅孙艺菲所在的海鲜礼盒加工企业在电商平台上的业务量,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发货量就超过了39万元。

德邦快递大连开发区龙泉街经营分部营业部经理李杨表示,为保障货物在春节期间正常流通,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今年春节期间,公司给予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额外的奖励和补贴,激励快递员在岗过年。另据了解,京东物流已连续第10年实行春节送货“不打烊”,今年也将投入近4亿元,对春节坚守一线的员工加大福利补贴。今年春节期间,全国30个省份、超过300个城市、近1500个区县的消费者,都可以正常下单收货。

国家邮政局发文显示,根据各快递企业发布的服务公告,今年“春节不打烊”的服务时间为2022年1月30日(腊月二十八)至2022年2月4日(正月初四),将提供“春节无休服务”,其他日期则提供常态快递服务,服务范围包括全国地区(疫情等特殊地区除外)。

据了解,目前从大连发出的年货中,大连海鲜礼盒占据排行榜前列。另外,草莓、红酒、干果等也榜上有名,年货的主要发货地为东北三省,以及江浙沪等地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