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奥密克戎”!大连人,请做到!

1月12日2例天津市返连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后我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流调追踪、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已排查出28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大连市1例阳性感染者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奥密克戎到底是什么?大连人要怎样防范?

■口罩礼仪

正确佩戴鼻夹压实,盖住口鼻遮住下巴,累计佩戴8小时内,医院戴过不再使用,外出携带备用口罩,废弃丢进其他垃圾。

■社交礼仪

远程视频替代见面,举手招呼替代握手,排队等待保持间距,人多拥挤不凑热闹,突发情况主动报备,不瞒行程配合流调。

■办公礼仪

配合做好体温检测, 提前准备展示绿码。通风消毒室内清洁,少开空调避免聚集,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尽量少乘厢式电梯。

■公交礼仪

佩戴口罩开窗通风,随身携带手消毒剂。尽量与人保持距离,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听从指令做好防护,保留票据以备查询。

■用餐礼仪

食堂用餐自备餐具,分餐必要错时更妙,少搞聚会隔位而坐,沉默取代高谈阔论,消毒洗手公勺公筷,敬酒点到切莫过分。

■咳嗽礼仪

避开人群捂住口鼻,纸巾手绢防止飞溅,弯曲手肘靠近面部,袖管内侧临时遮掩,纸巾丢桶莫要乱扔,污染衣服洗涤晒干。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