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古生物化石亮相杭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彭杭)近日,由浙江自然博物院和大连自然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古兽传奇——大连第四纪古生物化石特展》亮相杭州,得到浙江自然博物院及杭州当地观众的好评。

该展览分为“冷暖交替的第四纪”“大连地区的第四纪古生物”“化石骨架展示区”“互动触摸展区”4个区域,展出第四纪古生物化石200余件,包括著名的大连马、泥河湾披毛犀、长鼻三趾马、肿骨鹿、原大羚、巨副驼、李氏野猪等动物化石,还同时展出诺氏驼、恰克图转角羚羊、原始牛、最后斑鬣狗等珍贵化石骨架,系统地展现了大连地区第四纪动物群及大连自然博物馆收藏第四纪古生物化石的综合面貌和研究成果。

大连是我国第四纪研究的重点地区之一,从1981年至今,大连自然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对40余处第四纪化石点进行了考察与发掘、整理与研究,数以万计的第四纪古生物化石成为大连自然博物馆的藏品。这些藏品成为研究260万年以来大连地区的地质事件、生物事件、气候事件、环境变迁等方面的基础资料,为探讨我国东北地区哺乳动物的演化过程和生物系统演替提供了可靠的信息和证据,为推动我国第四纪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提供了素材。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