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年味”不会变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卢剑

农历腊八过后,关于过年的话题日渐火热,买什么年货、去哪里休闲……人们对春节的期盼越发强烈。然而,在热闹的议论中,也偶有“年味变淡了”的担心。细听他们提出的理由无非是不让放鞭炮不够热闹、年夜饭吃什么或是怎么吃、过年太累了等等。

其实,这种纠结大可不必。相比从前,在守正创新中,虽然我们现在的过年方式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过年所体现的文化内涵没有改变,年味并没有变淡。

年味最简单的解释即是年俗的味道。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我们喜欢春节,说到底就是喜欢那浓郁的年的味道。自古以来,中国人过年的风俗活动丰富多彩,凝聚着传统文化的精华。年味在祈福迎新中体现,具有强烈的仪式感,包含着与家人的团圆、对故乡的乡愁、对未来的憧憬等等,无一不充满着幸福的人间烟火。

时代在变化,年味也不可能一成不变。比如:看到现代过春节的表现形式与旧时相比正在做减法,儿时过年的情景已成回忆。于是就有人大呼:年味变淡了。但我们更要看到,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过年的方式也会发生很多变化,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过去代表年味的某些形式,像大吃大喝、燃放鞭炮等等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其原因是人们更加希望在安乐、祥和、卫生、自然的氛围中过年,而不愿让震耳的鞭炮声代替了一切,甚至连个电话都不能接听。

再如:曾几何时,盲从与攀比一度成为刚富起来人群的年趣年味,这些在今天早已风光不再。如果因此说年味淡了,显然失之偏颇。倒是那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逢年关就会叫响,就是因为它朴实生动地诠释了游子的乡愁及对阖家欢乐的期盼,多么亲切。当防控疫情的客观现实需要游子们就地过年时,他们也会坦然地接受,这样的年味又是多么感人。

传统节日的魅力在延传中推陈出新。过春节的习俗在华夏大地上已经延续了四千多年,中国人的过年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年味可谓历久弥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们对春节的期待必然会有更新的内容。日子红火了,春节的仪式感依然十足,只要我们对家的爱不变,对故乡的乡愁不变,对团圆、和谐、幸福的祈愿一直存在,年味就不会变淡,反而会更浓更新!

春节临近,希望大家遵守防控要求,尽最大可能就地过年;倡导文明健康方式,不燃放鞭炮等等。让我们用积极放松的心态,在守正创新中感受浓浓的年味。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