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学”莫走极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春鹏

近日,江苏徐州张女士在儿子11岁的生日宴会上,特意为他准备了一款插满课本的蛋糕,蛋糕上还有这样一行字:“地球一天不毁灭,你都得写作业。”张女士称,本来设计的生日蛋糕是皮卡丘,但一想到快期末考试了,儿子还是天天打游戏。为了提醒他好好复习,就临时改了主意。当孩子看见如此精心包装的蛋糕后,却崩溃大哭了。

“地球一天不毁灭,你都得写作业”,这样的生日祝福,换作任何人都会崩溃的,更别谈快乐了。在甜甜的生日蛋糕上插满课本,孩子心心念念的生日期望只剩下了失望。临近期末考试,孩子天天玩游戏,应该督促提醒,但不分时间不顾场合,连孩子的生日都不放过,只会适得其反。如此极端劝学,实在没有必要。

孟子《劝学》开篇第一句:君子曰:学不可以已。想让求学不停止,这需要有足够的动力。用好“劝”的外力,激发孩子“求”的内力,是必须把握好的一对关系。只有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形成不断学习的合力。家长对于孩子学习的强迫,无形中让学习多了一丝惩罚的意味,孩子可能会产生厌烦与反抗的情绪,这只会让“劝”的外力伤了“求”的内力,使苦心劝学适得其反。

蛋糕上插满课本,说到底,还是家长们对于分数的焦虑。1月10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要求着力克服普通高中办学中“唯分数、唯升学”倾向。高中教育也有了和“双减”相对应的政策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教育阶段的“减负”构成了闭环。可以预见,一元化的人才培养观念和评价体系会逐渐消失。家长们也该转变观念,放下对分数的焦虑。

教育不是站在今天看未来,而是站在未来看今天。大连市中小学的期末考试基本结束,成绩出来后,家长们别光顾着看分数,坐下来,一起帮孩子查缺补漏。对于分数,不必过于看重。漏掉知识,对于孩子将来的影响却很大。学习不是为了一张张卷子的分数,而是通过学习的过程,吃一堑,长一智。还得提醒一句,过年串门的时候,少问孩子分数,多问问孩子这一年学到了什么。需要减负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每一个大人。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