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亲子家庭都就位 垃圾分类更到位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为源头提升全社会对垃圾减量化的认同感、知晓度与参与率,大连市分类办以此为主要目标,不断促进分类宣教形式多样性展开。近期,通过联合高新区分类办、七贤岭街道和所辖7个社区,共同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嘉年华主题活动。使辖区内居民普遍增强了家庭生活垃圾要分类意识,提高了投放准确率,让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为“新日常”。

各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通过设立活动分会场的形式,积极招募亲子家庭共同参与。搭配垃圾分类知识宣讲、问答互动和垃圾分类实践等环节,“小手牵大手”一同享受美好时光的同时,又将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传递。本次活动吸引了60余组亲子家庭参与。

科海社区,亲子家庭走进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温习垃圾分类的意义、作用和四分类知识,并现场进行了竞答、游戏互动之后,走进小区参与捡拾垃圾和公益宣传活动。雪景美,大小朋友们手拎垃圾袋与捡拾夹子的风景更美,居民们受到感染,纷纷加入队伍,传递了爱心,也传播了文明。


黄浦社区,走进硅谷假日幼儿园,用更加贴近小朋友们年龄特征的活动内容,带来了一场生动沉浸式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课。课后在亲子家庭分类实操游戏摊位上,小朋友们把垃圾分类知识学以致用,在家长陪伴下,给居民绘声绘色做讲解。散步的老人家也在小朋友们的带动下认真阅读了垃圾分类指南手册,原来自己经验性分类方法还不准确,不禁感慨小小垃圾分类,还有大大学问。


聚贤社区,知识竞答环节,尽管有些易混淆的分类物品亲子家庭都有些拿捏不准,如一次性5号电池经过无汞化处理后属于其他垃圾,口香糖虽然和“吃”有关可是不易腐烂属于其他垃圾,能回收利用的纸张才是可回收物等。但当大家分类出现错误后,现场会给予指出及纠正,并在随后的捡拾垃圾活动中进行积极实践。


分类办和街道,为参加主题活动的亲子家庭准备了垃圾分类精致画册同时,也对现场游戏互动、知识竞答、垃圾分类实践过程中积极踊跃、表现突出的小朋友,颁发“垃圾分类小标兵”奖状和文具礼品。让孩子们在欢乐中积累更多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从而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参与。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