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强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管控工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为切实做好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1月16日,大连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加强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围绕安全生产这一主题,针对安全责任、排查整治、风险管控、监管执法和应急准备五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采取超常措施,强化风险管控。强化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全面强化动火等特殊作业管理。各地区、各相关部门也要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通知要求,全市暂停剧毒品运输,从严审批和监管危化品运输,极端天气禁止危化品运输。全市各加油站要减少装卸油作业频次。除涉及重点民生类生产经营活动外,本市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原则上暂停生产经营活动,对剧毒化学品实行封库储存。确需生产经营的,要向属地安全主管部门报告,并严格落实销售实名制,严格查验登记购买凭证、购买人员身份证、购买产品名称、数量、用途等情况。

此外,还要求本市涉氯、涉氨单位必须保证视频监控泄漏报警系统完好,采取周密防泄漏处置措施。本市生产经营单位(涉及重点民生类生产经营单位除外),暂停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对紧急情况下抢修施工的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升级管理,实行第三方监管,并向属地主管部门报告,有限空间不得超过2人同时作业。本市非煤矿山及尾矿库企业暂停爆破、掘进、采矿等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作业;实行矿级领导带班值守,并确定专人巡查和危险点的值守,其中尾矿库要安排双倍人员巡查和值守;严格对矿山火工品管控,实行矿山火工品零存放。暂停涉油气、危化、燃气管道施工作业,抢修、检维修等特殊情况必须作业时,需经主管部门批准。尤其是燃气企业务必提前掌握涉燃气管道的施工情况,派人现场监护巡查,确保施工不损伤燃气管道,及时处理有关险情。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