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启动 大连站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记者从大连站了解到,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今年春运虽然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预计节前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节后主要以到达的学生返校流和探亲返程流为主,虽有客流叠加,但不会出现大的高峰,售票和乘降组织会相对平稳。大连站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铁路春运安全有序,旅客平安健康出行。


大连站启动今年春运。


科学精准安排运力,满足疫情防控条件下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地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根据客流情况,节前将对佳木斯、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乌兰浩特、长春、沈阳、丹东方向,节后将对北京、上海、沈阳等方向列车进行加挂、重联。通过随时启动山海关D8095次、赤峰D7791次、庄河北D7701/03/05/09、沈阳北G9115次等7对高峰线动车,在高峰时段开行6对临客等举措,做到“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优化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优化了售票服务措施,旅客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最晚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还可办理候补购票业务;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完成车票改签业务;如果忘记携带身份证,在12306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办理电子身份证明,无须再到车站办理纸质证明。持续做好便捷换乘服务,设置“急客”通道。做好重点人群服务,“馨驰半岛”服务团队除了当好旅客出行参谋、为重点旅客做好全程对接服务外,针对老年人、脱网旅客等群体,在售票厅、服务台有专人进行引导,还在服务台增设了现金售票专口,可以打电话提前预约,由专人全程代办,保障老年人和脱网人群走得了、走得好。


大连站启动今年春运。


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为旅客营造健康出行环境。优化车站自助设备布局,引导旅客使用自助服务,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设进站绿色通道。对所有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在进站口、服务台配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便于旅客临时取用。优化购票、扫码、等待流程设置,提高人员通行效率,避免人群聚集。增加车站测温、环境消毒频次,做好通风、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广播宣传,引导旅客做好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减少聚集走动,保持安全距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交叉感染风险,营造健康出行环境。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