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机场防疫管控转运专班阳光女孩的抗疫故事

天健网消息(李和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你或许不知道,在大连国际机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抗疫伊始,就坚守在防疫一线,随着外防输入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是始终让这道防疫前线坚若长城,他们就是大连机场防疫管控转运专班,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队伍,聆听一位阳光女孩的最美心语。

畅悦,共青团员,研究生毕业,在大连市外办工作。2022年1月4日,工作刚满5个月的她,第一次来大连机场管控转运专班工作,在大连机场管控转运专班第十组外国籍旅客分拨岗工作,负责旅客后台转运信息录入,打印转运车辆信息单并对接转运工作人员。

身着防护服的畅悦(左一)在认真核对入境人员信息。

畅悦说:“单位大连市外办会议室墙上,挂满了疫情刚爆发时,单位领导和同事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照片,对畅悦触动很大。当时的人们不了解这个病毒,处在一个茫然和恐慌当中。在危及时刻,很多同事离开了温馨的小家,离开了自己的父母和孩子,毅然来到大连机场做外籍旅客的转运工作。在最危险的最前沿,在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领导和同事们仍然坚守在防疫一线,守护着空港大门,令我敬仰。”

有些人自恃清高,好像世界上的人都负他们,只有他们做得对,看不起比他们好的人。畅悦说:“我的同事用实际行动,很好回应了这部分人的负面评价。因为提前对专班工作有所了解,因此初次来专班工作,我觉得这就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哪里需要哪里上,而且我又是年轻人,未婚,没有什么负担,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多承担一点。”

上岗第一天,穿防护服,畅悦就遇到了难题,畅悦长得比较秀气,手腕比较细小,防护手套套不住防护服的袖子,疾控张俊丹和文化和旅游局孙凯找来胶带,帮助畅悦将手套尾部粘在防护服袖子上,确保工作防护安全。工作上,畅悦还是有些担心的,不是怕一线的危险,而是担心自己从来没有干过这项工作,她俄语专业毕业,不会说日语和韩语,怕工作有做不好的地方。第一天和第二天在岗位上,确实有点手忙脚乱,不懂的地方,她给外办在专班工作过的同事,打了很多电话咨询,才顺利完成任务。畅悦说:“专班的同事们都很好,也很有经验,经常过来帮助我们,增加了我们对工作的自信心。”收工回去之后,不服输的畅悦,复盘了自己当天遇到的问题,将其记录下来,再打电话问以前在专班工作的同事,直到弄清楚弄明白为止,占用同事很多时间,畅悦感觉很不好意思。功夫不负有心人,课后的补课,畅悦工作渐入佳境。第三天开始,她就上手了,熟悉工作流程的畅悦,接待外籍旅客不再害怕了,与她的搭档吴盼霞配合得很好,每天想的就是认真、细致把工作做好,工作顺畅,也不觉得苦和累了。

机场转运专班人员都是“大白”,只有通过背后的名字才能辨别。

在专班工作期间,畅悦还担任了机场管控转运专班组的生活委员。生活委员的第一项职责,就是负责专班人员的一日三餐。生活无小事,畅悦一一问清大家的饮食习惯,记下不吃牛羊肉的人员,然后将标注的订餐名单,发给餐饮公司。专班人员工作后,要在酒店集中居住,专班人员的居住情况,也是生活委员畅悦的一项工作。晚上八点,畅悦会准时在群里发起群共享,查看专班人员在位情况上报,方便流调备查。畅悦还为一些需要脸盆烫脚的专班人员,购买了脸盆烫脚,消除他们一天的疲劳。酒店隔离期间,早晚统计专班人员体温,以前是酒店管控人员的工作,而这一次酒店隔离,不知道怎么安排的,早晚统计专班人员体温的工作,就落到了生活委员畅悦头上。畅悦设计了一个机场管控专班第十组体温填报小程序,每天上午和下午定时发到群里,大家点开小程序,按照上午和下午的时间,将体温填上,报送即可。仲夏花园酒店做为机场管控转运专班人员隔离酒店,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在吃住行方面,实行个性化服务。按照专班人员用餐订单,全力满足部分人员的特殊用餐需求。居住房间干净整洁,为了专班人员身心健康,尽力安排他们居住在靠阳面的房间,沐浴着阳光,消除他们工作的疲惫。酒店还为专班人员配备了电源插排,满足专班人员电脑、手机等用电方面的需求。

畅悦说:“照顾好大家的生活,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磨练,能够让自己更好的知道一些事情该怎么做,怎么做才能够有条理。事情多的时候,该怎么分配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人打交道要注意些什么,让大家生活的更舒适,那么我这个工作就算很有意义。”

经过了一个专班的工作,畅悦又对自己的工作做了一个小结,她说:“今后还要把各个工作流程再熟悉一些,除了自己负责的工作外,其他的工作也要了解, 专班是一个集体,工作环环相扣,了解得更多,也更有助于自己的工作;其次,我们的工作就是与同事和旅客之间的沟通,学习更有效的沟通方法,用什么话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决定了沟通的效率,这个是需要不断去学习的。”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