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个满意” 推动“五个提升”

奋力谱写税收现代化大连篇章

(程丽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承上启下之年。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大连市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市税务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聚焦“五个满意”,推动“五个提升”,建设智慧税务,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税收现代化大连篇章。

积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更高效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企业行业支持力度,完善政策落实风险应对机制,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对符合税收优惠而未主动申报的企业及时登门辅导帮扶,算好落实账;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推送管理平台”的作用,探索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减税降费的获得感,算好红利账;密切做好政策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研判政策落实对税收收入的影响,算好政策实施的效应账。扎实推进征管改革攻坚,更高标准建设智慧税务。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入关键攻坚期,需要落实的任务61项、持续推进的48项,推动“严密规范的税费征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完善纳税信用管理风险防控措施,创新“信用+风险”行业监管,营造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2021年,市税务局锚定“十四五”起步之年税收事业“起步稳、开篇新、成效显”,税收工作取得新突破,服务发展取得新跨越,特色鲜明,亮点迭出,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开局答卷”。

减税降费落地生根,为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交出了促进更高质量发展的“主业答卷”。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9个一级指标中,“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位列第一。顺利上线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系统(标准版),平稳完成六项非税收入、四项电力基金征管职责划转。

优化税费服务、提升税收治理,交出了壮大促优市场主体的“营商答卷”。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我市“纳税便利度”从“良好”提升为“优秀”。

抢占改革先机、强化数智赋能,交出了全面塑造发展优势的“创新答卷”。智慧大连税务建设有力有效,首创“爱连·塔可思”,打造“智能问办”税费服务新模式,上线以来,线上办理税费事项时长仅为实体窗口的1/4,减少办税厅办理税费业务人数48.85%,减少办税窗口105个。在全国率先推行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推动多元缴费覆盖500万纳税人缴费人;实施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使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数据项分别减少2/3、1/3;创新推出不动产交易税费征缴“一岗通办”平台,使办事效率提升100%;创新推出“出口退税网上服务中心”,压缩出口退税申报时间6成以上;“灵活就业人员微信缴费小程序”让全市89%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掌上办”;深化“信用+风险”监管,实现注销即时办理率超过97%。“车辆信息区块链信用平台”被列入我市“国家级区块链创新建设(综合试点)项目”。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