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境外快件“物传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1月18日,大连市邮政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市民收到境外快件时,要做好防护再拆包装。同时,督促快递企业做好境外邮件快件疫情防控。

据悉,因目前全球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易发高发,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境外邮件快件及其他物品阳性的报道。大连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市民: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收到境外邮件、快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可能采用智能快件箱等无接触收件方式;拆开包装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接触时,需用消毒剂或酒精对内外包装、物品进行全面消毒;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

记者从大连市邮政管理局获悉,2021年,大连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40.33亿元,同比增长19.40%(按照不变单价计算),快递业务量2.62亿件,同比增长26.13%。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市邮政管理局将落实“两进一出”工程,即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同时,加强快递员权益保护。持续开展“暖蜂行动”,继续推广人身意外险等适合快递业的险种,争取公租房(廉租房)支持快递员政策,优化基层快递员培训方式,组织“最美快递员”评选。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