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部门公布直接监管企业清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1月18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率先公布直接监管企业名单,包括了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逸盛大化石化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等93家企业。

据了解,按照《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大连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消防、特种设备、燃气、煤矿除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所纳入监管的企业是依据“三管三必须”原则和“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原则确定的。

“三管三必须”原则是指,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要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

“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原则明确了市、区市县各自的监管范围。市级直接监管的范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按照有关规定,除法律法规或上级文件已经明确由上级政府负责监管以及执行中央垂直管理部门监管的企业外,在大连市行政区域内的市属以上(含市属)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仍由市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负责直接监管。二是中型以上(含中型)高危行业企业由市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负责直接监管。县级监管范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各行政区域内的市属以上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的经营网点(含加油站)由县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负责监管。二是在各行政区域内其他高危行业企业、中型以上其他各类企业、县(市、区和先导区)属企业由县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负责监管,除上述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可由乡镇(街道)负责监管。三是上述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由各地区结合监管实际,按照属地监管原则确定分级分类监管责任范围。

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各区市县(先导区)都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和“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原则,确定各自的监管范围,建立本部门(领域)、本地区监管企业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