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提案引来委员“群聊”

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辽宁建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石朕)“在碳达峰过程中,要加快高耗能行业绿色化节能改造……”昨日下午,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陈国贵围绕提交的《关于推进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加快建设绿色低碳辽宁的提案》,在分组讨论中发言。当然,对这一话题“有备而来”的,可不止他一人。

“我省能源消费以化石燃料为主,高耗能行业碳消费量大,行业结构偏重。而且,替代能源品种稀缺,供给能力不足。”省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会副主委、大连英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英武分析利弊,认为未来城市发展,除了要算“经济账”,还得加上一笔“能源账”,推进实施“碳达峰”行动势在必行。

在分析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的基础上,结合实地调研情况,陈国贵委员在讨论中提出建立“1+8”推进体系的建议,即“1”个总体方案,辽宁省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实施方案,“8”个三年行动计划,涉及产业和能源低碳化、工业低碳化、建筑领域低碳化、交通领域低碳化、低碳节约型机关创建、绿色学校创建、绿色商场创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等8个领域。

“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要积极落实碳排放权交易履约,将全省‘双控’需要达到的目标细化至各行业。”陈国贵委员表示,还要不断推进落实省内重点排放企业参与碳排放配额交易,依据交易配额,提高产业准入标准,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改造高耗能行业,共同提升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消纳比例,不断推进完成“十四五”期间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

“加快可再生能源生产,要积极引进使用有助于减碳零碳脱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宋英武委员接过话题,“比如,加快清洁能源和碳捕集利用项目的落地实施,积极与国际国内非化石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新锐企业开展合作,加速项目和技术引进等,大力推进绿色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加快建立协同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在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全面启动低碳行动。推广城市绿色智慧公交,在校园、地铁站等附件投放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等,在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倡导‘低碳出行’。”“面向全社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和发动,逐步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听到两人的讨论,更多委员加入了“群聊”。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