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三处海域入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第七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近日公布,全国有17个海洋牧场符合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创建条件,其中,大连三处示范区入选,均位于长海县海域。到目前为止,大连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增至25处,位居全国首位。

新增的三处海域为长海县大长山岛海域禹龙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大长山岛海域权发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长海县海域东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海洋牧场建设是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渔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这种新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模式,以投放人工鱼礁为基础,以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为手段,以科技创新为支撑,逐步解决局部污染和过度捕捞带来的资源枯竭、近海养殖引起的病害加剧等问题,是海洋渔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我市高度重视海洋牧场建设,并将其纳入科技重大专项、引进人才计划等支持重点。2016年以来,落实支持涉及海洋牧场建设科研项目15项,累计支持资金超过5000万元;实施涉海科技人才计划项目27项,累计支持资金151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海洋牧场面积已达500多万亩,“蓝色粮仓”已具规模。通过海洋牧场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内海洋生物资源量增加30%以上,主要经济品种产量提高20%以上,海洋资源的恢复达到了预期效果。

编辑:姜赟